職場健康文宣 - 跟代謝症候群說Bye Bye!

一、代謝症候群是『三高加二害』:以下五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三項或以上者,即判定為代謝症候群 (Metabolic Syndrome):
       (一)腹部肥胖:(腰圍)男性≧90公分、女性≧80公分。
       (二)高血壓:收縮血壓≧130mmHg/舒張血壓≧85mmHg。
       (三)高血糖:空腹血糖值≧100mg/dl。
       (四)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:男性<40mg/dl、女性<50mg/dl。
       (五)三酸甘油酯:≧150mg/dl。

二、五大絕招帶你遠離代謝症候群:
      (一)聰明選健康吃:基本原則「高纖、低油、低糖、低鹽」!最好以蒸、煮、涼拌、滷等為主,減少過度烹調,避開高油食物!
      (二)站起來勤運動: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,提高代謝率,燃燒熱量幫助減輕體重,也可以提升胰島素的敏感度。
      (三)不吸菸不喝酒:吸菸和過量飲酒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,唯有戒除菸酒,才能擁有健康的體質。
      (四)壓力去活力來:正向思考、保持樂觀,排除負面情緒!培養愛好或向家人訴苦,適時的轉移憂鬱和發洩情緒。
      (五)做檢查早發現:國民健康署有提供「成人預防保健」服務,內容包括代謝症候群篩檢:量血壓、腰圍、血糖等檢驗,及早發現疾病,就能及早預防!

三、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