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職場健康文宣 - 菸害防制 - 2024戒菸就贏比賽開跑 戒菸大使號召「萬眾一心 快樂戒菸」

【資訊來源: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】

世界衛生組織指出,菸草每年使800多萬人失去生命,其中有700多萬人緣於直接使用菸草,有大約120萬人屬於接觸二手菸霧的非吸菸者,整體而言,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。在臺灣,每年約有2萬5,000名死於吸菸及近3,000名死於二手菸害,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。

抽菸的危害有哪些? 認識一手菸、二手菸、三手菸

●一手菸:吸菸者將香菸直接吸入肺部,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7,000種化學物質,至少有70種已知的致癌物。

●二手菸:已點燃的香菸或吸菸者呼出的煙霧。被聯合過世界衛生組織列為「頭號的致癌物質」。

●三手菸: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汙染物。當菸品燃燒後會釋出潛在的毒性化合物,附著於頭髮、地毯、窗簾、衣服、食物、傢俱等,長期接觸或吸入這些汙染物,會增加罹癌風險喔!

Q:在陽台吸菸,應該就不會對家人或孩子造成危害?

A: NO!!!在陽台吸菸,依舊會有二手菸與三手菸的危害。 很多人會認為在陽台吸菸,戶外通風就可以吹走二手菸,但實際上二手菸還是會飄進自家或鄰居的室內,造成危害。 而菸熄滅後,也會在環境中殘留有害污染物質(即為三手菸),其中含尼古丁化學反應後產生的亞硝胺等11種致癌物質,會黏附在牆壁、家具、窗簾、地毯上,甚至附著在吸菸者的皮膚、毛髮上,殘留時間長達6個月。研究顯示,三手菸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,也會增加嬰幼兒哮喘發作機率,造成孩童體質及抵抗力下降,以及增加中耳炎風險。 不論是開窗、開門通風或是打開電風扇等,也無法杜絕三手菸的有毒物質。為了守護家人的健康,吸菸後接觸家人及寵物前,最好洗澡並更換乾淨的衣物,以降低對他們健康的傷害。

健康九九網站 - 影片資源 -柚子醫師「二手菸、三手菸的危害」】

 

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法重點    【資訊來源: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】

為保護兒童青少年免於菸害,政府積極推動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法,業經112年2月15日總統令修正公布,七大重點如下:

1.全面禁止電子煙之類菸品,包括製造、輸入、販賣、供應、展示、廣告及使用。

2.嚴格管制符合菸品定義之新類型菸品(如加熱菸),增訂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機制,經審查通過,始得製造、輸入。另,使用指定菸品時必要之組合元件,須併同送審,若經核定通過,管制事項包括:禁止以自動販賣、電子購物等無法辨識消費者年齡之方式販賣;禁止特定之促銷或廣告行為;營業場所不得免費供應;任何人不得供應予未滿20歲之人。

3.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未滿20歲。

4.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標示面積增加為50%。

5.禁止使用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用之添加物。

6.擴大禁菸之室內外公共場所。

7.加重罰責。

「2024戒菸就贏比賽」  【資訊來源: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】

     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,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,與親朋好友一同響應「2024戒菸就贏比賽」,同時善用專業戒菸資源,不吸菸親友一起陪伴,不再孤軍奮戰,成功向菸say goodbye。

 

快樂戒菸有四招 全民戒菸動起來!

      戒菸都沒試過就覺得不會成功嗎?還是戒菸好幾次都不會成功呢?國民健康署推薦「多元戒菸服務」,自111年5月15日起已免收戒菸服務藥品部分負擔費用,戒菸的途徑除戒菸合約醫事機構(醫院、診所及藥局)提供的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與衛教諮詢、支持與關懷外,民眾也可至地方政府衛生局(所)尋求戒菸服務的相關資訊,如果對戒菸過程有任何的疑問,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-636363,與專業人員一對一諮詢,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,亦可透過Line通訊軟體獲得戒菸諮詢服務(ID:@tsh0800636363)。戒菸大使陳漢典先生表示,戒菸除了善用多元戒菸服務資源之外,菸癮來時就用「快樂戒菸四招」:(1)深呼吸15次;(2)喝1杯冷水;(3)用力伸展身體;(4)刷牙或洗臉。請吸菸者立即行動,為了自己及所愛的親人趕快戒菸。

 

2024報名戒菸就贏比賽  有機會贏得高額獎金30萬元

      請吸菸者與不吸菸的親友,兩人一組,即日起至4月底前,上網「董氏基金會─華文戒菸網(網址:https://www.quitwin.org.tw/)」報名比賽,從5月2日到5月29日一口菸都不抽,進而成功戒菸者,就有機會抽中最高新臺幣30萬元獎金!符合參賽年齡的民眾,可以下載「戒菸就贏APP」即可查詢鄰近的醫事機構,也可撥打0800-636363免費戒菸專線,進行戒菸挑戰,同時也歡迎追蹤「2024戒菸就贏比賽」臉書粉絲團以及加入LINE帳號(ID:@quitwin),進一步了解比賽相關資訊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