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職場健康文宣《孕產婦關懷》預防懷孕貧血不能缺哪四大營養素?孕媽咪早餐怎麼吃?

ImgDesc

    各位孕媽咪覺得自己有「貧血」嗎?會覺得頭暈還是昏昏欲睡嗎?在備孕時及懷孕期間如果遇上「貧血」,其實不只孕媽咪會感覺到頭暈、疲倦、食慾不佳等症狀,若氧氣和營養素沒辦法充足地供應到寶寶身上,有可能導致早產、甚至流產的情形發生,也有可能造成寶寶出生後發展遲緩。依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結果,育齡女性平均約每五位就有一位有貧血情形,比例其實是不低的,若稍不注意營養就有可能遇上孕期貧血的問題。

想要遠離孕期貧血,就必須留意四大營養素:葉酸、鐵質、維生素B12、蛋白質是否足夠。

  早餐是一天的開始,要提供足夠營養和熱量維持身體機能運作,備餐主要原則為「營養均衡」及「種類多樣化」,而孕媽咪「一人吃兩人用」,份量和營養攝取需多加留意,若要預防貧血,就更不能缺乏上述說的四大營養素。

建議早餐:鳳梨肉片三明治、芭樂一顆、無糖優酪乳200ml。

  1. 吐司:澱粉
    作為主食,富含澱粉是熱量來源,能給孕媽咪好體力。
  2. 豬肉:蛋白質、鐵質、維生素B12
    提供寶寶肌肉生成所需的優質蛋白質,而鐵質、維生素B12都是預防和緩解貧血的關鍵。
  3. 鳳梨:維生素C、鳳梨酵素
    富含維生素C助鐵質吸收,同時有鳳梨酵素加速肉類被消化,讓容易脹氣的孕媽咪可以多做搭配。如果沒胃口,鳳梨酸酸甜甜的也比較開胃。芭樂:維生素C、葉酸、膳食纖維
  4. 早餐很難吃到水果,可以帶顆芭樂或買超商販賣的盒裝水果。芭樂不僅維生素C加倍,還有葉酸幫助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,及膳食纖維餵養媽咪的腸道好菌,讓排便順暢。優酪乳:鈣質、蛋白質、維生素B12
  5. 無糖優酪乳:除了補充每日所需的鈣質攝取量,優酪乳比牛奶更適合乳糖不耐者,還能促進鈣質吸收。

 

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《婦幼健康組》

瀏覽數: